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

近日,由中南大学牵头承担、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董陇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深部稀有金属矿产连续智能化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长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副总经理孙国权、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中南大学教授李夕兵、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周迎新、贵州磷化集团开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金蕊、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部长刘福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辉、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周子龙、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矿长邹龙、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所长荣庆贺等专家组成员,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副处长秦媛,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朱爱君,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程,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孜军、邓红卫、黄锐、李地元、尹土兵,项目组全体成员及相关领域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周子龙首先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衷心感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科技厅和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南大学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周院长表示,战略性矿产资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属于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其保障程度关乎国家安全,对董陇军教授承担的“深部稀有金属矿产连续智能化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项目寄予科研厚望。学校和学院将继续落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切实提供科研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实施。

秦媛对中南大学获批青年科学家项目表示祝贺,指出“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的立项实施对于培养我国在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青年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项目的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①强化法人责任;②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开展工作;③严格遵守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规定;④项目要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

朱爱君对中南大学董陇军教授团队获批青年科学家项目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出席本次项目启动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青年人才更好更快成长。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蔡美峰院士和副组长孙国权主持。项目负责人董陇军教授从立项背景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研究方法、管理支撑及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和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审议了实施方案相关材料,重点针对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管理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质询,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深部稀有金属矿产连续智能化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青年科学家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参与,项目组主要骨干成员有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王培涛,中南大学教授杜坤、王少锋,中南大学副教授黄麟淇、马举、闫放。该项目重点针对深部稀有金属矿产连续智能化开采中硬岩切割难、高应力异常区辨识难、钻爆回采连续作业难等技术瓶颈,创新提出深部掘进破岩柔性机器人及其非爆连续采矿方法,预期形成深部稀有金属矿产连续智能开采新理论与新技术,为保障我国稀有金属资源供给安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