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随着新型城市化的到来及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发挥交叉学科育人优势,建立了覆盖矿产资源开发、地下空间建设和安全科学技术一体化的本科教学体系。

通过本、硕、博各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矿业、市政和安全等重要工程建设做出卓越贡献并提供有效保障。

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和提升学校国际化教育水平,学院各专业广泛与国外高校、企业开展国际化教育和校企联合培养。

专业介绍

采矿工程

专业简介:采矿工程专业创建于 1952年,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在近年全国专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二位。专业拥有由院士、资深教授及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拥有“国家金属矿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深部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和“深井矿山安全高效开采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实验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专业办学条件一流。专业立足于国际发展前沿和我国矿业国情,以培养采矿行业领军人及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宗旨,以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智能化开采为目标,形成了以深部金属矿床安全高效开采、绿色矿山与智能化矿山建设等为特色、引领行业当前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研究领域。

核心课程:矿山地质、岩体力学、金属矿床地下开采、井巷与隧道工程、凿岩爆破工程、矿井通风与制冷充填理论与技术、矿井运输与提升、数字矿山等

主要就业流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矿业研究院总院等。


安全工程

专业简介:安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双万计划”,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形成了以两院院士为核心,优秀中青年教授、海外博士为骨干,人才结构合理、专业领域完整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国家、省市级安全生产专家,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评价师资,形成了以教学、科研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国家安全生产培训资质国家金属矿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平台,实验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办学条件一流。

社会需求:《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涉及各类各行企业上百万家,就业行业领域宽、人才需求总量大。

专业优势:专业以工程领域为背景,在安全科学基础理论、通风与环保、矿山安全、岩土工程灾害防控、火灾科学与防控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强大的师资队伍、国家级的科研基地,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广泛的校企合作机制,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应用的通道。

专业特色: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坚持卓越性、创新性、个性化和国际化等原则,从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和个性培养等四方面出发,增强学生的自我学习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竞争能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安全工程专业高级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社会发展所需专业基本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培养方式:安全工程专业注重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采用“基本要求+特色”的培养要求,在系统掌握安全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突出行业特色,重点提升矿山安全、化工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业安全知识和能力。

核心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职业卫生及工程,安全管理工程,安全法学,安全评价,风险分析与评估,火灾科学与工程,工业通风与空调,燃烧与爆炸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机械与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等。

升学就业:本专业具有本--博完整的培养体系,优秀毕业生可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已与国内外数十所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人才输送与联合培养机制,3040%的毕业生获得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深造机会。

主要就业流向: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科学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师资,安全咨询服务机构,大型厂矿企业、建筑施工、能源电力、交通物流企业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简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组建于1993年,是我国最早设置的国家特设专业,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近年的全国专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科技部青年领军人才等组成的师资队伍,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办学条件一流。

专业定位:本专业为适应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价值观,丰富的人文知识、扎实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胜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投资、经营、开发、管理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实干担当精神、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行业领军能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结构力学、岩体力学、土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地质、城市地下工程规划、地下空间建筑设计原理、岩土层地下工程结构、地下公共建筑工程、隧道工程、地铁与轻轨、地下防护工程、地下管网工程、地下工程机械与施工等。

优势与特色:中南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中的岩层地下空间开发技术研究具有领先优势。本专业拥有的地下空间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地下防空工程改建而成,约3000平方米。试验室内保有围岩支护断面、未支护掌子面等作业面,拥有较为复杂的地下空间环境和众多先进仪器,已作为本专业实习基地,可满足本科生培养需求,具有鲜明特色。

主要就业流向:城市地铁轨道交通行业、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等。具体为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投资、经营、开发、研究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拥有地下空间资源科学与工程等博士点,优秀学生可本、硕、博连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