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有限元发展的往事——做未来计算的主人”石根华先生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今年将在湖南召开,为响应中国科协、湖南省科协系列活动,应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邀请,岩石力学领域数值流行方法创始人石根华先生427日上午进行了题为“有限元发展的往事——做未来计算的主人”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陶明教授主持,周子龙院长做欢迎词,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中南大学王少锋教授、杜坤研究员等1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


作为数值计算方法产生与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石先生从同中南大学刘宝琛院士的深厚友谊开始,分享了国外科研学习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各种数值方法的萌芽、诞生与发展,也讲解了各种数值方法的问题与出路,主要包括有限元方法的产生及完善、国内有限元的引进及发展历程、外界针对有限元收敛性的质疑及相应的证明推演、有限元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及其局限性、各类数值方法的比较、有限元和数学彼此的贡献及改进。


此次报告中,石先生带领大家重温了20世纪中后期国际数值方法蓬勃发展的浪潮,回顾中国人在数值方法发展与变革中的巨大贡献,分享众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和趣事:有限元创始人Clough口中的东方学者冯康院士、Zienkiewicz的博士张佑启院士、挽救Zienkiewicz板单元的郑宏教授、提出高阶流形元的陈光齐教授、水科院张国新所长、开发RFPA的唐春安教授、Newmark方法的真正创始人董铁宝、还有长科院林绍忠、苏海东、张奇华等专家学者。会后,石先生耐心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专业细心的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报告的顺利举办,拓宽了岩土工程领域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工程计算的认识,感受到身为华人的自豪,也为今后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