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


为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交流会议的通知》精神,于924日上午召开了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欧旭理,院长周子龙,院副书记马国荣,副院长李孜军、邓红卫、黄锐、李地元、尹土兵,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秦毅红教授,学校教学督导黄仁东教授,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欧旭理主持会议,他对秦毅红教授和黄仁东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期待专家教授和与会老师们共同发力、充分研讨,优化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路径与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秦毅红教授以《课程融思政,教书重育人》为题,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示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案例。她指出,教师要充分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建设课程思政的意义,建立文化自信,达成政治认同;要解构课程的内涵,提炼育人目标,发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要积极汲取成功经验,多些科学的教学设计少一些生硬的口号或概念,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启迪思维的同时实现价值的引领与塑造。


学校教学督导黄仁东教授以《本科课堂教学及教学档案督导评价指标解读》为题,分享了提升教学质量的心得和方法。教师的教学既要目标明确,内容体现深度和广度,又要理论联系实际,适时反映学科进展;在教学语言表达上,要做到语言标准、表达精炼、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在教学课件编制时,应多花心思、准备充分,及时更新课件内容,合理运用教学手段、教学平台和资源;在课堂上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以问题驱动,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课后以任务驱动,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价和反馈,以学生的成就感和差距感来促进其自主学习;在教学环节结束之后要按要求组织考核、阅卷,对教学和考核结果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整理归档教学档案。

两个小时的报告和交流带给与会人员诸多启发和思考。大家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在课程教学开始前要做好课程教学设计,从教材、课件、教学大纲等方面深入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让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相互促进完成育人目标。

研讨会历时三小时,最后欧旭理书记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知识传授均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途径,教师要提升教学水平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系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要将实现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落实到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之中,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参会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干货满满,很受启发,对今后优化课程思政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