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系所中心
地下空间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

地下空间工程系设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力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岩土工程、土木与建筑工程等研究生专业和学科。

我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最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就曾设置的土木建筑专业城地专业方向。200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了中南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设置申请,成为全国当时唯一的以此命名的本科专业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领域规划、开发利用、工程施工、运营与管理、科研与设计等方面人才培养的本科专业。2019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系力学学科发展历史悠久,1986年获固体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3 年获工程力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获得工程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力学学科被评为湖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为城地系牵头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学科,以力学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方法和技术研究为重点,面向矿业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解决国家和企业重大理论与应用问题,系统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在损伤与断裂力学、工程岩土力学、冲击与振动、工程结构力学和新型材料力学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我系岩土工程学科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学科,主要研究矿山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中的岩土力学与工程问题,评价场地自然灾害可能性,分析、设计、施工和监测隧道、地基基础、路基、边坡、基坑、挡土结构、堤坝、码头、填埋场等土工构筑物的学科。岩土工程研究范围包括理论和数值模拟、岩土本构关系、室内试验、现场监测及土工构筑物设计与施工。

我系拥有一流师资队伍,国家级万人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2人,湖南省芙蓉青年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多年来,城地系培养了2000多名学士、硕士、工程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每年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绝大多数学生毕业数年后就被评为中高级职称和成为所在工作岗位的骨干乃至领军人才和大型企业领导,毕业生深得社会好评。近年来出版教材、专著10多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系与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几十所国际高校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邀请国内外近30位知名专家和学者讲座,并选派10余名教师、研究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访问或合作研究。


分享到:  

上一篇: 采矿工程系

下一篇:安全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