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系所中心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下面简称安全系)的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原中南矿冶学院采矿系成立的矿山通风教研组,多年来先后与原采矿系、矿山系、资源开发工程系、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交融在一起,经历多次历史变更和发展,直到2013年才正式成立安全科学与工程系。

安全系1998年获得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四所高校之一),2011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被评为湖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获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排名全国第3位,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A-

安全系拥有一批活跃在各个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都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都有在国外大学访学的经历和具有安全类注册执业资格。多名教师曾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兼职,包括:国家安全生产专家、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助组副组长、国家非煤矿山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委员、全国一级专业学会理事或委员、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国内外行业主流期刊编委;有部分教师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四青”人才、中国科学托举人才、湖南省优青、国务院政府津贴、宝钢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优秀党员、湖南省世纪121人才等称号。

安全系所在学科1956年开始培养研究生,1998年开始招收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和博士生,2003开始招收安全工程本科生,2007年安全工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6年开始招收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2012年开始招收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和博士生及博士后,2012年安全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多年来,本学科培养了3000多名学士、硕士、工程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其中有一批毕业生获得湖南省和教育部的优秀毕业生及优秀毕业论文称号,绝大多数学生毕业数年以后就被评为中高级职称和成为所在工作岗位的骨干乃至领军人才和大型企业领导,毕业生深得社会好评。安全系近十年来出版教材10多种,有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在线课,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

安全系多年来立足国际安全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国家生产安全重大需求,形成了安全科学基础理论、作业空间环境控制与安全技术、工程安全及检测理论与技术、岩土工程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金属矿山安全与环保技术等富有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大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50多项,发表SCI/EI/CSCD/CSSCI论文10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安全科学学科理论、安全科学方法论、安全科学原理、安全信息学、安全文化学、金属矿山空区探测与处理、深部岩爆机理与防治、爆破振动危害控制、高温防护与水灾害防治安全预警与仿真模拟高应力脆性岩石动态失稳与防护、非炸药爆破破岩技术、防火防爆技术、火灾自动报警与防火材料、高硫矿床内因火灾和炸药自爆预测与控制金属矿矿井通风与空调技术、作业面通风与防尘、化学抑尘剂等形成显著特色。

安全系为社会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一直依托学校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优势和特色,不断向该行业推广和转化安全科技成果,取得了巨大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并使企业的安全事故和职业危害大为减少;另外,多年来为全国大型非煤矿山、建筑、水利电力、机械等行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员开展安全培训,还为政府部门安全生产规划与决策和安全标准制定等提供咨询服务,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创建6门安全科学系列研究生新课程并在全国相关高校推广,安全科普《大学生安全文化》在线素质教育已推广到全国数百所高校,近几年全国有50多万学生选修该课。

安全系近年和协办多次国际会议和全国性会议,并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瑞典等国家的十多所高校有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和学术交流,每年还招收部分留学生,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分享到:  

上一篇: 地下空间工程系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