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传承矿业精神,迈向深海深空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顺利召开空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

深地深海深空是当今全球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更是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采矿迈向深海深空,2021年12月10日上午,空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采矿楼222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及中南大学多个学院的专家、教授相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深入科研交流。会议由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周子龙院长主持。

周子龙院长首先向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新技术中心张永合主任一行和中南大学兄弟学院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学院概况、专业研究领域等情况。随后,张永合主任作了“中科院的小行星探测项目”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与成就荣誉以及中科院小行星探测项目的创新技术和实际应用。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陈晓方副院长从人才队伍、研究方向与特色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针对性地讲解了学院具有的与空间资源利用相关的研究方向。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艳教授介绍了学院深海采矿的相关工作,并从深海采矿展望太空采矿。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王少锋特聘教授围绕深空矿产资源钻探与开采进行介绍,他认为“具有丰富矿产资源的深空和深海将成为大国博弈的新领域”,并提出了深空钻探和深空采矿物理模拟试验的科学构想。

参会人员围绕深空探索、小天体防御、小行星捕获采样、卫星通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并在学科建设与学科交叉、科研课题合作、关键问题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周子龙院长表示希望借本次研讨会开启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其他兄弟学院的深入交流合作。会后参会人员于采矿楼前合影留念。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激发了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创新,对促进跨学科交流、跨领域合作、助力矿业迈向深海深空意义重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