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规章制度
班级学生干部岗位及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

为了切实加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创建优良班风,特制定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班级学生干部岗位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一、 岗位设置

1、 学生班成立班委会:班委由班长、安全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共4个工作职务组成。

2、 学生班成立团支部委员会:支委会由书记、文体委员、宣传组织委员共3个工作职务组成。

3、 为提高效率,精简机构,一般情况下,班级主要干部设6人,兼职承担以上7个职务的工作。

二、 岗位职责

1、 班长职责:主持班委会工作,负责制定班学期工作计划,编写学期工作总结,召集主持班委会、班会、研究、布置并带领同学们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及日常的学生工作。创建优良的班风,对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的工作完成情况及表现进行考评。

2、 安全副班长职责:配合班长开展班级日常工作,填写《班级日志》,负责班级各项考勤,如早起、晚归寝、到课等,并配合学院开展对同学的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兼任心理委员。

3、 学习委员职责:在班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学生的晚自习、课堂纪律进行考勤,统计管理全班同学的成绩,经常收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在全班同学中形成自觉、勤奋、向上的优良学风。

4、 生活委员职责:在班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管理班费,对创建文明寝室进行督促及检查、考评,了解掌握全班同学的家庭经济情况。积极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5、 团支书职责:主持支委会工作。负责制定团支部学期工作计划,编写学期工作总结,召集主持委员会,支部大会,研究,布置并带领学生团员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和学生,团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创建优良团风。对文体委员,宣传委员的工作完成情况和表现进行考评。

6、 文体委员的职责:负责组织、策划班级和支部的文体活动,如篮球赛、晚会等。

7、 宣传组织委员:在团支书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全班同学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工作。负责收缴团费、开展团日设计、团组织关系转入和转出手续等。对全班同学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品德表现情况进行考勤和考评。

三、 组织原则

1、 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在每年的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

2、 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可由本人自荐,同学提名等方式产生候选人,由全班学生、团员选举产生。

3、 其他成员,可由班长和书记提名、自荐、同学提名等方式产生候选人,召开班会投票选举产生。兼任职务可以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前提下,讨论决定。

4、 班长和团支书书记是学生班的主要负责人,委员是班长和支书的助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开展工作,在各司其责的基础上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班级的各项工作。关于班级事务,班长或书记必须召集5人委员会研究决定。一般情况下,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申报等由班长负责召集组织完成;学年评语、评优由团支部书记负责召集组织完成。重要事项,应按照有关规定成立班级工作小组(测评小组)来共同决议。各班级委员接受学院的考勤考评,以此作为班级学生干部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5、 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服务意识,凡重大事项都要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召开班会或支部大会通报处理结果。

6、 各岗位干部都要对自己任期内所作的工作进行记录,学年结束提交团学会和学工组进行考评,根据完成岗位情况和业绩,按表现优秀、称职、不称职记入学年评语载入本人档案。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5-9-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