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规章制度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

(一)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4年,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是全国最早的10所示范中心之一。2016年学校获湖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湖南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

中心在新校区、校本部、南校区、湘雅校区和铁道校区建有五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总面积达到1200m2,年咨询量近3000人次。中心还建有一个近2000平米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中心全天对学生开放,包括周末和晚上。中心现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45人,拓展训练师32人。

心理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开展多渠道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健康素质类课程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 ,学生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建设 ,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辅导员心育工作技能培训 ,团体心理辅导与素质拓展 ,新生及其他人群心理普测等。

(二)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简介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以下简称 “校心联”)成立于20179,隶属学生工作部,是在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指导下进行工作的学生组织。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的前身为中南大学心理健康协会,为响应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造出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2017118日,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正式成立大会暨授旗仪式顺利举行。至此,校心联正式成立,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规范化的质的飞跃。

校心联协助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举办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活动,促使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预防学生中各类心理疾病的发生,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校心联面向全校师生,真诚的为大家服务。

(三)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刊物《心苑》简介

《心苑》是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和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一份专题性报纸。《心苑》旨在普及心理学常识,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解决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使广大同学形成愉快、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心理委员工作实务

1、心理委员的定位

v 我是班级里的学生干部

v 我是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员

v 我是朋辈心理辅导员

v 我是危机信息报送员

2、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

(一)组织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大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全班同学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二)定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

(三)关心班上每一位同学,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寝室长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有效地开展朋辈间心理辅导。

(四)当本班同学中出现下列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应准确、迅速地上报班导师、辅导员:

①有明显的精神障碍者;

②因心理问题不能坚持正常的学习;

③因心理问题离校出走、离家出走;

④因心理问题出现自残、自杀、杀人或实施其他过激行为,或有实施这些行为的倾向。

3、心理委员的工作方法

(一)如何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1 \* GB3 专业与娱乐相结合

= 2 \* GB3 室内与室外相结合

= 3 \* GB3 动与静相结合

= 4 \* GB3 学习与科研相接合

活动实例:讲座、心理短剧、知识竞答、读书会、心理沙龙、交流班会(热座、解惑、超级小组盲行等)、户外游戏活动、庆生会、调查研究等

(二)如何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员

v 1、什么是朋辈心理辅导:

是指同学之间或年龄相仿的朋友之间进行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等心理帮助。当助人者拥有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辅导技巧时,这种互助的功能将发挥得更好。

v 2、开展朋辈心理互助活动的意义:

v 首先,同学之间共同学习和生活,相互交流和沟通频繁,而且学生也喜欢向同龄人打开心扉、交流感情、倾诉烦恼。

v 其次,朋辈心理互助活动有助于提高广大学生心理卫生的意识和能力,助人的同时也能提高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从而达到助人者自助的效果。

v 3、怎样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员?

v (1)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v (2)塑造自我完善人格(宽容、热情、细致、真诚)

v (3)善于观察

v (4)善于倾听

v (5)善于交谈

v (6)善于调节

谨记!!

v 朋辈心理辅导员并不是心理咨询员!

v 朋辈心理辅导员并不是救世主!

v 朋辈心理辅导员主要的任务是陪伴、支持、鼓励和建议。

v 4、如何做好危机信息报送员

v (一)及时发现危机信息

v 1、是否处于异常心理状态。

v 四个标准:

v (1)主客观是否一致

v (2)外部事件与情绪反应是否一致

v (3)情绪状况是否具有稳定性

v (4)自知力怎样

v 2、是否经历了重大创伤事件

v (1)亲人去世、受伤、病重

v (2)家庭经济危机、破产

v (3)身体疾病

v (4)情感受挫、失恋

v (5)家庭关系不和睦

v (6)考试失利

v (7)其他

v 3、是否有异常行为

v (1)危险行为(自杀、杀人相关行为)

v (2)消极行为(过于懒散、行为迟滞)

v (3)过激行为(易激惹、冲动、过度兴奋)

v (4)奇异行为(古怪、不合情理的行为)

v (二)准确识别危机信息

v 判断心理问题的程度:

v = 1 \* GB3 一般心理问题:程度轻、影响时间短、未泛化、社会功能受损

v = 2 \* GB3 严重心理问题:程度重、影响时间长、有泛化、社会功能受损较严重

v = 3 \* GB3 疑似精神疾病:属于异常心理状态,有可疑症状,需专业人士判定

v (三)正确处理危机信息

v 发现危机信息,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老师。

v 对于有可能产生人身伤害的当事人要严格监护其行为,确保其人身安全。

v 协助老师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v 给予必要的支持,真诚的陪伴。

v 5、心理委员的自我成长

v 我为什么要当心理委员?

v 同学们为什么选我当心理委员?

v 要做好这个工作,我还需要哪些改进?

(五)中南大学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职责

心理委员是各班级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生干部,职责为:

一、大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全班同学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二、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二级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和各学院开展工作。

三、组织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定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

五、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寝室长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有效地开展朋辈间心理辅导。

六、当本班同学中出现下列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应准确、迅速地上报班导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有明显的精神障碍者;2因心理问题不能坚持正常的学习;3因心理问题有离校出走、离家出走倾向的;4因心理问题出现自残、自杀、杀人和实施其他过激行为,或有实施这些行为倾向的。

附:资安院心理委员考核条例

为了加强对朋辈心理互助队成员的管理及培养, 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进一步配合学校和学院做好心理健康工作,实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宗旨,我院朋辈心理互助会特制定本条例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考核。

一、朋辈心理互助会委员的考核由本会会长和副会长负责,分别做好各专业的心理委员的考核工作。

二、考核共分会议考核、活动考核、日常表现考核三个方面,共10分。

1、 会议考核:

1) 满分为3分;

2) 应出席会议的人员无故缺席,每次扣0.3分;迟到、早退者每次扣0.2分。事前请假经批准者不扣分;

3) 最后的考核结果由副会长在每月26日前交会长,由会长统一交办公室进行考核;

4) 因故缺席两次或迟到、早退多次者,将给予批评,并加倍扣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2、 活动考核:

1) 满分为3分;

2) 本协会的各项活动,应该参加而无故缺席者,每次扣0.3分;迟到、早退者每次扣0.2分。事前请假经批准者不扣分;

3) 活动中表现不积极或有损协会形象者,每次扣0.3分;

4) 对活动提出好的建议经采纳者,可酌情加0.20.3分;

5) 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完成工作者,可酌情加0.20.3分;

6) 最后的考核结果由副会长在每月26日前交会长,由会长统一交办公室进行考核;

7) 因故缺席两次或迟到、早退多次者,给予批评,并加倍扣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3、 日常表现考核:

1) 满分为4分;

2) 班里有心理问题者,未及时上报,造成不良后果者,根据情况扣0.81分;造成严重后果者将被撤职;

3) 班里有心理问题者,及时向协会或老师报告,及时反映情况者,酌情加0.30.4分;

4) 主动协助其他班级或本协会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或解决心理问题者,可酌情加0.30.4分;

5) 各委员必须在每半月向心助会上交班级同学的心理动态报告,同学们无心理动态的班级也要上报情况。如不交者每次扣0.30.4分;如有却不报者每次扣0.30.4分。

注:班级若有同学发生心理问题,各委员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心理专干老师,情况紧急的应视情况采取适当救助措施。不能隐瞒不报而擅自采取干预措施。若因干预不当造成不良后果者,心助会将给予严肃批评并作撤职处理;心理委员应对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及时予以帮助、开导,各心理委员应该密切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同学,随时掌握当前的状况,并经常地向学院心理专干老师汇报,反馈情况,工作表现良好者可酌情加分奖励。

三、考核以分值形式表现,采用加减分方式累计记分。

四、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委员的工作,在学年的综合测评中,心理健康委员的附加分加分基准值与主要班干部等同。如有兼任的,则在原有分上适当加分。附加分由协会会长依据平时考核的成绩做出,由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审核通过。会长与副会长的考核由心理专干老师负责。

附则

一.本守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请自觉遵守。

二.本守则解释权归资源与工程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