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规章制度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党校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分党校(以下简称“分党校”)是在校党校和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培养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阵地,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为了加强分党校的管理,增强学员的组织纪律观念,维护分党校良好的教学秩序,提高分党校的教学质量,使分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依据校党校有关通知要求和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 分党校设置及组织机构

长:李顺求(院党委书记),全面领导分党校工作。

副校长: 胜(院党委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叶青(院党务干事),主管党校教学工作。

班主任:刘强(学生辅导员),负责组织教学和日常管理。

任课教师:校党校教师库教师、学院副处级以上优秀党员、院关工委老同志等。

每期党校教学计划由班主任起草初稿,经院党校校长审定后上报学校党校。

二、 分党校的主要任务

分党校是对全院教职工、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培训的主要阵地,是培养教育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渠道之一,其主要任务如下:

1.按照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规划,结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教育培养工作计划,制定分党校工作计划、教学计划。

2.每学期举办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按照校党校的要求和安排,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3、结合学院的工作,分别举办学生预备党员、学生骨干、学生党支部委员、毕业生党员等各类培训班,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员培训教育,提高学员对党的认识和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党建工作业务素质。

4.负责分党校各类培训班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分党校应做好培训学员的入学资格审查,建立学员档案资料管理,对各类培训班培训名单、培训成绩等应及时报学校党校备案。班主任应组织好每期培训班的课程教学、考勤、课外实践活动等工作。

5.积极组织开展分党校建设的调查研究工作。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的培养工作,深入开展研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6.完成学校党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 培训时间安排

分党校每年开班2期,分春秋两季,春季集中在4-5月份,秋季集中在10-11月份。

四、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推荐程序和要求:

1.非本科毕业班入党申请人向团支部申请,然后由团支部按班级人数的12%上报推荐名单,毕业班不限名额推荐,再由辅导员审核确定,最后由党支部审核批准后汇总报总支。整个推荐工作在每学期开学第二周完成,由各辅导员对所带年级推荐党校学员进行分组并指定组长。

2.推荐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学生,上学期的必修课应无不及格课程,高年级(大三、大四)要求通过英语四级。

3.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推荐中,大一新生第一学期可以推荐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但辅导员在数量和质量上要严格把关。

4.对于入党意愿强烈,已提出申请的少数民族同学,可适当降低推荐标准,尽早开展培训、教育。

五、 分党校课堂教学管理细则:

1.学员必须认真参加党校组织的各项学习、讨论、调查实践等方面的活动。

2.严格考勤制度。每次培训由班主任组织考勤,学员必须全勤参加分党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得迟到、早退、旷课,确因有课与培训时间冲突的,必须事先向班主任请假,学员凭听课笔记到补听课任课教师处签字,以便班主任查验听课笔记,其余无法进行补课的培训需提交一份自学体会;未请假者视为旷课;迟到两次或未请假、早退者视为旷课一次;未参加研讨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有意义的活动者视为旷课。

3.无故旷课一次,取消该学员考试资格,并停止其下两期培训班的报名申请。

4.建立良好的学习气氛,树立优良学风。学员应按时上课,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不看闲杂书籍,不得在课堂上睡觉,交头接耳,不得接听电话、短信聊天和玩游戏。违反课堂纪律一次的,给予警告;违反纪律达三次者,取消其本次考试资格。

5.保持良好的学习环境,爱护公物,教室内严禁吃食品,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纸屑。谦虚谨慎,尊敬老师,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6.学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刻苦学习,在各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积极分子的表率作用。

7.分党校各小组长应带头遵守《分党校管理办法》,协助班主任做好考勤、学员平时成绩评定等工作,不得弄虚作假。

六、 分党校学员考核

1.学员成绩考核包括平时成绩和结业考试,只有两项考核均合格者,才能结业。平时成绩考核项目包括集中授课(40%)、自学体会(10%)、研讨交流(10%)、社会实践(20%)。开学(结业)典礼、课堂考勤、自学体会由班主任评定,研讨交流、社会实践由班主任与学员组长共同评定,结业考试(20%)由校党校评定。

2.若有以下情形之一者,直接视为考核不及格:(1)请假两次或无故旷课一次及以上者;(2)未按照要求完成学习或课外实践活动者;(3)两次无课堂笔记者;(4)两次作业不及格者;(5)自习体会缺交或相互抄袭(抄者和被抄者均视为不及格)或大量抄书;(6)结业考试成绩经折算12分以下者;(7)培训期间受校纪校规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者。

3.考核不合格者,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党支部审核并报党总支批准后,可参加下期党校重学和重考。

4.考核合格者,由党校统一颁发结业证书。学员考核成绩应及时告知学生支部。

七、 分党校学员评优

按照校党校的评选要求和评选比例,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学员标兵,报校党校审核,并进行表彰。评选参照条件如下:

1.优秀学员

1)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模范遵守学校和培训班的学习纪律,无迟到、早退、请假、旷课及其他违纪现象。

3)上课专心听讲,研讨交流发言(发帖)积极,高质量完成自学体会,积极参与并协助班、组长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相关活动,反响良好。

4)积极向《理想导航简报》投稿。

5)结业总评成绩在90分(含)以上。

2.优秀学员标兵

除符合优秀学员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品学兼优,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受到所在培训班和单位师生一致称赞。

2)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相关活动新颖,具有创新性。

3)积极向校内新闻媒体投稿。

4)结业总评成绩在95分(含)以上。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党校

201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