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工动态
“湘湘岳麓、共济中南”--2022年秋季学术先锋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


为提供给我院研究生交流学术思想、阐述学术观点、激发学术灵感的平台,2022年11月18日晚19:00,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于采矿楼T301报告厅举办“湘湘岳麓、共济中南”2022年秋季学术沙龙活动,我院共84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我院博士研究生陈永俊、郭腾飞、史瞻銘和硕士研究生张炳一四位同学为同学们分享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和科研心得。


首先,我院20级博士研究生陈永俊针对科技论文投稿为同学们展开分享,从如何获取中英文文献、如何寻找契合研究方向的期刊、论文投稿的基本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我院20级硕士研究生张炳一分享了文献阅读和论文插图两方面的见解,在文献方面他推荐大家按照由浅至深的顺序阅读,写作时选择内容完善、用词严谨、插图美观的论文作为参考对象。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要以“兴趣”为起点,不断“模仿学习”,加之“潜心”和“坚持”,终会有所突破和成长。

接着,我院22级博士研究生史瞻銘为同学们进行分享,他的分享主旨在于一个“早”字,早思考,早准备,早学习,才能早领先,早成功。此外,史同学还介绍了文献翻译、图表绘制、数据处理等多种类软件的应用范畴及使用技巧,告诉同学们要用专业术语讲故事。

紧接着,我院20级博士研究生郭腾飞就如何写好一篇科技论文展开分享,他结合时下前沿发展方向指出硕士论文的核心要点在于勤于思考,提出问题,注重创新。以第一次发表论文时的经历为实例,他鼓励同学们都能勇敢地迈出科研的第一步,成为科研观点的表达者。


最后,在交流提问的环节中,同学们向主讲人们提出了现阶段科研方面存在的疑问和困惑,四位主讲人倾囊相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希望资安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继续保持交流、共同进步。

本次学术沙龙的顺利举办有效调动了我院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的积极性,解决了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中的疑难困惑,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团队精神和思辨能力,促进了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科研实践的传承与发展,为科研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通讯员:刘茂林 杨轶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