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工动态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

“反传销知识”进校园,警钟长鸣刻心间。为增强同学们的反传销意识,普及相关防范知识,防止学生受陷于传销,2021年11月24日下午3点,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举行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线上讲座,研究生毕业生辅导员周婷老师主讲,资安院全体研究生毕业生、部分其他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婷老师直切主题,强调当前正值毕业生就业、非毕业年级实习的重要时期,传销案件多发,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随后,周婷老师通过幻灯片展示了如何识别传销、传销骗术的种类、大学生身陷传销的原因、传销的危害以及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后如何自救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反传销相关知识。

周婷老师介绍到,传销的本质是靠拉人头骗钱,目的是把你的钱骗到手,再将你培养成为他骗钱的工具。传销会将骗术包装成有光环的洗脑术,通过给“馅饼”,让你掉入“陷阱”。传销流程往往有四个步骤:电话邀约、实施软禁、洗脑控制、缴纳费用。其中,洗脑控制环节尤为重要,对方会以种种手段鼓吹传销迅速致富的歪理,通过煽情授课调动欲望,使人对传销由怀疑到深信不疑,彻底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从而甘心沦为传销团伙的帮凶。传销的洗脑手段不胜枚举,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也不免中招。实际上,在传销鼓吹的“一夜暴富”梦后,是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谈到大学生误入传销后如何自救时,周婷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如果朋友以介绍工作为由将你骗到外地后,却绝口不提工作,并且借口看你的身份证和手机,察觉到不对后,要机智冷静应对,设法逃离。第二,要记住传销组织的活动规律和传销窝点的具体位置,想方设法与家人取得联系。第三,利用外出上课、上街购物、吃饭等机会逃离魔窟,向社区的门卫、保安、村干部和周围群众求救,或拨打110或12315,向公安、工商机关举报、求救。第四,千万不要做出跳楼、自残等傻事。

最后,周婷老师以真实的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仔细分析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学生误入传销事例。传销并不遥远,可能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传销的猖獗背后,是无数无辜的受害者家庭。周婷老师告诫同学们,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学知识、踏踏实实做人。面对疑似传销的人或事,要马上远离,并尽快向学校、学院报告,防止更多人受骗。

整场讲座内容翔实,形式丰富,以直观的图片、生动的案例传授实际知识,周婷老师温柔耐心的讲授更是让同学们对受害者感同身受、对传销深恶痛绝。学生们纷纷表示,此场讲座受益匪浅,在之后的生活中,会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照自身,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宣传普及大学生反传销、防诈骗知识,相信此次线上讲座能有效提高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防骗能力,让安全防范意识深深地扎根于每一位学生的心间,共筑反传销反诈骗的“防火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