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号)、《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遵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情及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专家复试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专家复试小组负责实施具体考核。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长:周子龙

副组长:欧旭理 李孜军

 员:马国荣 邓红卫 黄锐 李地元 张钦礼 董陇军 林杭

 书:秦俊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组成:

组长:欧旭理

副组长:周子龙 马国荣

员:叶青 郑强伟 孙瀚

专家复试小组另行公布。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兼顾、严格管理,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稳妥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三、导师招生计划

我院学术学位博士(包括直博、硕博连续、申请考核制)招生计划共计37人,工程博士招生计划10人。导师招生计划如下表:


2022年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表

导师姓名

学术学位招生人数

工程博士招生人数

合计

导师姓名

学术学位招生人数

工程博士招生人数

合计

李夕兵

2(含直博1)

1

3

刘志祥

2

1(含科研经专项1)

3

周科平

1(含直博1)


1

李地元

3


3

王李管

1


1

林杭

1


1

赵国彦

2


2

董陇军

2(含直博1)

1

3

史秀志

2

1

3

刘敦文

1

1

2

周子龙

2

1

3

陶明

2

1(含科研经费专项1)

3

李孜军

1


1

尹土兵

2(含直博1)


2

张钦礼

2(含直博1)

1

3

陈建宏


1

1

彭述权

2(含科研经费专项1)


2

李江腾

1


1

邓红卫

1


1

杜坤

1


1

贾明涛

1

1

2

石英

1


1

周健

1


1

马春德

1


1

过江

1


1

毕林

1


1


四、复试对象

报考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包括报考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普通招考、工程博士及专项计划考生。

五、考生资格审查及报考材料初审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参加考核名单并公示,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线上外语水平和专业课考试,学校按照考试成绩划定复试名单后进入复试环节。

考生资格审查及报考材料初审将于2022年4月23日之前完成。

六、复试方式及要求

(一)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登录链接:

https://down.yunkaoai.com/

选择windows下载并安装客户端。

考生复试前使用电脑进入在线面试系统后,选择角色为“我是考生”,选择学院为“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通过本人手机号和手机短信验证码登录系统,使用手机下载云考场移动客户端。考生必须确保报名时所留手机号可用,如需更换手机号或者原手机号接收不到短信验证码,务必提前联系学院研工办更改

(二)复试要求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生应提前准备好面试设备及面试环境:

1.用于面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面试房间。

(三)考生务必认真阅读《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1)和《“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附件2),提前熟悉考试系统的使用要求和方法,并按要求参加学院组织的测试测试时间在QQ群里另行通知),如有问题及时联系学院研工办

七、复试时间

报考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2022年4月28日。

报考专业型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另行安排。

考生复试分组、考场安排及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请考生加入博士生招生考试复试交流QQ群:422510663


八、复试内容及录取工作程序

(一)心理健康测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直博生),均需按照流程完成心理健康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在复试前,首先应自行参加心理测试,测试采用计算机网络答题(手机上网不可采用)。测试过程要安静,考生须认真作答,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心理测验实施流程为:

1)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2)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和密码均为报名号(10位)。

3)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个人资料。

4)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5)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测试截止日期:2022年42617:00。

提示:报考学校名称填写中南大学,院系填写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专业填写报考专业。

(二)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学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总分为300分。具体复试内容、方式与分值构成如下:

1)外语水平考核(面试,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水平及应用测试。面试采取听说交流及随机问答的方式。专家复试小组由3名成员组成,每个成员独立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2)专业能力考试(面试,时间15分钟,满分100分)。内容包括:①专业知识考察,包括本学科专业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②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③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面试采取考生从题库随机抽题并即时回答以及考官随机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专家复试小组由5名成员组成,每个成员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面试,时间15分钟,满分100分)。内容包括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仪态举止,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等;可附加思想政治表现和心理健康情况考察等。面试采用随机问答、互动交流的方式。专家复试小组由5名成员组成,每个成员独立给考生评分,考核最终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取算术平均值)各占50%进行计算。

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的合格分均为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五)录取原则

拟录取名单根据报考导师的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录取到导师招生计划末位如总成绩相同,按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中的导师评分由高分到低分确定。

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或者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有一项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学费、学制及奖助学金评定原则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2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七)调档函发放

复试结束后,学院针对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考生、以及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非在职“少干计划”考生寄发“调档函”(注意:调档单位只能填写学校下发名单中的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若有更改,须报研招办审核批准)。本学院本科生或硕士生录取为本学院博士生时不需发放调档函。

(八)定向协议书签订

1.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2.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3.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4.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5月3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同时递交考生单位同意“脱产攻读博士生”证明。

九、考生复试纪律要求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其他说明

(一)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复试和录取:

1)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2)应届硕士毕业生和直接攻博考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相应学位(硕士或学士),不予录取(录取考生在报到入学时若仍保留有硕士或本科学籍,则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3)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研招办,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录取资格。

(二)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三)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信息公开与复议

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要求,按程序在学院网站公示复试方案。在复试工作结束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公示复试结果,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提出,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投诉受理电话: 0731-88830960 联系人:秦老师

十二、特别说明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复试过程相关环节的操作均按照湖南省教育厅与中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执行。

十三、其他要求依照学校有关文件及通知执行。

十四、联系方式

人:秦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30960

详细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中南大学校本部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复试考生交流QQ群号:422510663具体安排将通过此群发布,请考生务必入群)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