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02        浏览:

根据《中南大学2022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精神,为了全面衡量考生的实际水平,保证录取质量,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考核和选拔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专家考核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设置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复试小组和外语水平复试小组,负责实施具体考核。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长:周子龙

副组长:欧旭理 李孜军

 员:马国荣 邓红卫 黄锐 李地元 张钦礼 董陇军 林杭

 书:秦俊

专家考核小组组成另行公布。

二、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3.0,或所有课程算术平均成绩≥80分。

4、外语水平良好,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英语四级考试 CET-4≥500分

2)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CET-6≥425分

3)雅思IELTS≥5.5

4)托福TOEFL≥80。

5、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②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注意:所有考生报名前务必联系招生导师,征得招生导师同意并签字确认后方可报名。)

三、考核工作安排

1、考核时间、地点

考核时间:2022年4月

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采矿楼)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考核内容与方式

1)思想政治。考核方式为面试,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阅读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

3)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方式为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报考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以及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与实绩等。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200分,120分为及格。

3、成绩评定

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考核总成绩=外语成绩+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成绩

4、考核录取原则

根据报考导师的招生指标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外语水平、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不予录取。

四、奖助学金评定原则

按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奖助学金等级。

五、投诉受理联系人

投诉受理联系人: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秦老师,电话 0731-88830960

六、其它

考生网上报名、报考费缴纳、提交材料要求及表格下载、其他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等,依照《中南大学2022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040.htm)及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1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