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优秀事迹
“安全”港湾里的守望者,追梦路上的熊猫侠——中南大学年度人物崔同革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

崔同革,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现任资安院2017级年级长、安全1702团支部团支书,累计获得“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中南大学年度人物等校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



有容有责,服务师生的“守望者”

学生工作方面,他为同学服务,替老师分忧。

对党忠诚是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报效学校是他坚定不移的工作追求,服务师生是他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怀。

工作中他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秉持“有温度、有情怀”的理念始终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搭建桥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同学口中又红又专、平易近人的“崔主席”,是老师眼里靠得住、信得过、能抗事的好学生,切实做到了“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优良作风。

任职期间他累计开展思想引领类活动32场,学风建设类活动17场,文体心理健康类活动27场,科创竞赛类活动9场,志愿服务类活动12场,累计覆盖5000人次。其品牌活动“一麓湘伴——流动儿童生命护航”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安全员”

学业科创方面,他紧扣专业、苦心钻研、敢于创新、勇于开拓。

前三年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学习成绩优异,现已成功保研至天津大学。在校期间他紧密结合专业,以提升校园和国家“本质安全化”水平为目标,作为第二作者撰写专业相关英文论文一篇,题目为《Natural disasters in China, the status que, new challenges and future tasks》。

此外,他主动将大创项目成果进行转化,以第一发明人申报“一种防撞击安全衣”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他参与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课题研究,主攻安全和应急文化、理论的创新性发展,参与制作了《大学生安全素养40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建设》《CSUer居家防疫倡议》等安全科普视频,在多个公众平台发布总播放量累计超过上万余人次。他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期间主动承办中南大学第十一届安全文化周,以专题讲座、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做到“有趣地讲故事,正经地说安全”,覆盖全校所有师生,有效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锻炼师生安全技能,着力构建平安校园,担当有容有责的校园“安全员”。





向善而行,热心公益的“熊猫侠”

志愿公益方面,他倾其所有,毫无保留。

他是罕见的稀有血型者,血型稀有爱不稀缺,他多次接到用血中心的紧急用血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献血屋进行献血,与其他稀有血型者守望相助,截至目前累计献全血、血小板6次共计1900ml。他在2018年申请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库,一旦有需要他将义无反顾为需要移植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挽救其他“熊猫人”的生命。同时他在2019年申请并加入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库,成为了第277679位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目前共有1823018位注册登记),服务他人、回馈社会他毫无保留,他深刻明白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自己。

几年里他投身公益的热情丝毫未减,坚持用热血书写公益。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参加岳麓区青春奉献大科城、望城区公益植树、高博会志愿者、安全教育宣讲进校园等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他用行动描绘人生。青春最美是担当,唯有奉献才无悔,他将继续秉持生命不息志愿不止的信念,继续做一个向善而行、热心公益的“熊猫侠”。






唯美生活,全面发展的“追梦人”

业余生活方面,他大胆尝试,全面发展。

他组建团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走到基层,读懂中国。他带领团队去往长沙市、常德市、衡阳市进行调研,走进衡山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江东乡、福田铺乡进行实地访谈,撰写三万六千余字的调研报告,他们团队引入“时间银行”理念构建“互助幸福屋+”养老模式,为衡山县互助养老发展新态势建言献策。

他大胆尝试、拓宽视野,跟随湖南省社科院教授参与张家界市产业链构建“四个两”研究,跨学科的研究给他培养学科交叉意识和提升人文社科素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参加中南大学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带领团队获季军,实现了学院该奖项零的突破;参加中南大学红色故事经典诵读比赛,并获三等奖,积极弘扬主旋律,润物无声;参加中南大学安全创意作品大赛,获摄影组三等奖,用镜头记录故事用照片讲述安全。

大学四年,他始终怀有一颗探索新领域、挑战自己的上进心,不断开疆拓土,坚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宏大的气魄、更高严的标准、更清醒的头脑、更充分的自信做全面发展的“追梦人”。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安全科学事业的“痴迷者”:吴超教授